Sunday, July 10, 2011

穷则当

美国六月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就业市场在经济风暴三年后依然低靡。很多家庭在就业机会和房价萧条的双重打击下,紧缩腰带。低端零售如Family Dollar (FDO), Dollar General (DG)等,在这几年业绩标青,股价屡创新高。在这波缓慢的经济复苏当中,有一个行业比较少人注意,业绩也是非常标青,股价也已经接近52个星期高点或历史高点。少人注意,少人提起,可能因为这不是一个很光鲜的行业。也不是让人趋之若鹜的新科技新产品。

这是一个很古老的行业,也许已经有几千年历史的古老行业--当铺。想到当铺,就想到了穷途潦倒,家道中落的民初剧少奶奶或大少爷,拿着家里的传家之宝到当铺去典当。可想而知当铺带给顾客太不好的记忆。可能因为这样,当铺很少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热门股。一个冷门行业中的好盈利好公司符合了Peter Lynch的其中一个重要选股标准。

这个行业里的领头羊之一是EZCorp (EZPW)。星期五收盘股价是$37.62. 2011每股净利年分析员预测平均值为$2.56, 2012年为$3.00。上一季每股净利相比去年同期增加31%。净销售增加19%。same store sales 增加 12%。营运毛利为34%。 这种业绩就算是跟成长股相比也一点都不逊色。13的本益比(P/E)跟成长股一比就显得“便宜”多了。

其中有什么地雷呢?现代的当铺公司已经不是以前的传统当铺。它们集各种“特殊借贷”于一身。极端的说法是合法的“高利贷”。除了传统的从家里拿东西去抵押的典当生意,EZPW旗下有cash advance和check cashing行业。基本上都是“高利贷”生意。在double dip声嚣日上的经济状况下,顾客不还钱的概率增加是自然的事。EZPW的竞争对手 Cash America International
CSH上一季就有高达30%的烂帐预算。EZPW目前的烂帐预算相当低,在14-15%。 EZPW主要的两种短期借贷是Signature Loan(俗称无抵押个人借贷)和 auto title loan (用汽车做抵押)。只要在借贷审查上严谨一些,像EZPW那样保持合理的烂帐风险是可行的。

相信不少人会同意经济不会很快好转。典当和高利率贷款的人仍然会不少。我认为EZPW如果回调到50日平均线,值得考虑买进。

免责声明:此博客纯粹是提供资料和交流的平台。在此博客中提到的股票/金融工具不能作为投资意见/建议。读者必须咨询自己的财务顾问和/或考虑自己的风险和财务状况/才作出投资/交易决策。如果读者的交易决定基于此博客提供的资料作投资决定,此博客的作者不承担任何法律上的责任。



披露:此作者在2011年7月11日在她的个人账户没有任何以上公司的仓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rivacy Policy

We use third-party advertising companies to serve ads when you visit our website. These companies may use information (not including your name, address, email address, or telephone number) about your visits to this and other websites in order to provide advertisements about goods and services of interest to you. If you would like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is practice and to know your choices about not having this information used by these companies, please visit https://www.google.com/adsense/support/bin/answer.py?hl=en&answer=100557